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10

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由广西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联合共建,于20113月获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20147月顺利通过科技部建设验收,2016年在生物和医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获得良好等级。实验室以农林资源保护与利用、作物育性发育与遗传改良、作物抗逆与养分高效利用和水牛遗传改良与快速扩繁为主要研究内容,具有鲜明的学科优势和区域特色。为了更好地促进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实验室特设置开放课题,欢迎依托单位之外的国内外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来实验室进行客座或合作研究。

   

 一、主要资助方向

1.农林资源保护与利用

1)野生稻、大豆、南方特色果树、药用植物(杀虫植物、南药)、重要能源林木和经济林木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与评价利用;

2)甘蔗、木薯等重要经济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与评价利用。

2.作物重要性状发育与遗传改良

1)水稻育性相关遗传材料的培育和创建;

2)水稻育性发育调控的分子机理研究;

3)水稻产量相关农艺性状的分子机理;

4玉米耐密理想株型、种子老化耐性的关键基因克隆与功能解析研究;

5)植物激素与发育的分子调控机理。

3.作物抗逆与养分高效利用

1)甘蔗、木薯、南方特色果树对主要病害的抗性种质筛选与病害分级的指标研究;

2)甘蔗、木薯、水稻、大豆、南方特色果树高效磷氮利用种质筛选与效率分级的指标研究;

3)华南地区重要农作物病原微生物信号调控与致病机理研究。

4)利用微生物提高植物抗逆性研究。

4.水牛遗传改良与快速扩繁

1)水牛卵泡发育与发情周期的调控机理。

2)水牛生殖细胞发生与胚胎早期发育的调控机理。

3)水牛繁殖与产奶性状重要功能基因的挖掘及其表达调控。

   

二、申报须知

1.申请人需为实验室固定成员之外的人员,依托单位人员原则上不予支持;申请人需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在所申请的领域内具有相当的理论和技术积累;

2.开放课题以本实验室研究组为依托,申请人须预先确定本实验室的合作人员,征得合作人员同意;合作导师需切实督促申请人依据项目合同书开展工作,若申请人未能按质按量结题验收,合作导师三年内不得推荐新的开放课题申报。实验室正高人员名单详见附件1

3.申请课题应在学术上具有一定的先进性,研究内容须符合本实验室开放课题的研究方向;

4.开放课题资助额度不超过10万元,执行期一般为2年,分年度下达经费指标,课题经费不外拨。经费的使用需符合科技部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及实验室依托单位相关财务规定;

5.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特殊情况由合作双方协商决定。发表论文时需标注受到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资助(相关要求详见附件2:申请细则)。

   

三、申报与审批程序

1.请申请者填写《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附件3:申请书),将申请书A4纸打印,一式3份,封面加盖公章寄至本实验室,并将相应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

2.申请书经同行专家初审后,递交学术委员会评审,并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后,接受申请人作为访问学者来室工作;

3.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请的截止时间为20181118日。

4.申请书及申请细则见附件,未尽事宜请与实验室联系。

 

四、材料报送地址与联系方式

1.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广西大学分室)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路100

邮编:530004          

电话:077132378733235266          

传真:07713237873          

联系人:黄婧

E-mailskloffice105@163.com          

   

2.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分室)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科技楼318

邮编:510640          

电话:020-85283027          

传真:020-85283027          

联系人:杨春晓

E-mailsklab@scau.edu.cn

   

                                                                              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1026  

   

   

附件1:国家重点实验室正高职称人员名单

方向一:农林资源保护与利用

主要研究人员:

广西大学:冯家勋、张木清、曹坤芳、李容柏、梁智群、何新华、邓祖湖等。

华南农业大学:刘向东、陈晓阳、吴蔼民、年海、徐汉虹、吴鸿、胡桂兵、陆旺金、李建国、张昭其、夏瑞、陈建业等。

   

方向二:作物重要性状发育与遗传改良

主要研究人员:

广西大学:杨江义。

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李建明、张桂权、庄楚雄、王海洋、陈乐天、陶利珍、张泽民、郭晶心、周海、谢庆军。

   

方向三:作物抗逆与养分高效利用

主要研究人员:

        广西大学:陈保善、唐纪良、李有志、何勇强、陆光涛、唐东阶、黎晓峰、夏继星、李茹、温荣辉、罗继景、黄胜、明振华。  

华南农业大学:田江、唐明、邓懿桢、潘庆华、彭新湘、王秀荣、卢少云、邓音乐。

   

方向四:水牛遗传改良与快速扩繁

广西大学主要研究人员:石德顺、陆阳清、罗廷荣、张明、陆凤花、周磊、黄奔。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东校园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分室)

邮编:530004 510642(华南农业大学分室)

邮箱:skloffice105@163.com sklab@scau.edu.cn(华南农业大学分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