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书记信箱

陈焕春院士“农业科技创新与高等农业教育改革”学术报告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10

7月13日晚上,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318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农业科技创新与高等农业教育改革”的学术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兽医协会会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为师生们做了以当前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及农业教育改革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陈焕春院士从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出发,阐述了养殖业的重要意义及产业面临问题。养殖业是我国农业的支柱产业,畜禽养殖不但关系粮食的供给,更重要的是养殖安全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以及环境和生态安全。针对我国养殖业面临的问题,唯一的解决方式是加快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为此,陈院士提出并阐释合理运用“三创”——创新、创造、创业来指导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在关于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探索方面,陈焕春院士以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例,提出了以建成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发展以及产业升级 “四位一体”为目标的协同创新思路,实现科技创新与市场经济深度融合,形成生猪健康养殖技术体系,提升养猪业效益、保障食品安全以及改善生态环境,引领我国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陈焕春院士对我国养殖业转型升级提出了六点建议:畜禽品种培育与繁殖技术创新;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创新;畜禽营养与饲料创新;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养殖设施设备创新以及食品加工创新,为畜牧业发展指出新的方向,最终实现少打针、少用药、优质美味以及环境友好的绿色健康养殖。

报告结束后,会场的师生积极与陈院士交流,陈院士对师生们的提问一一进行详细解答。这次难得的学习和学术交流机会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最后,陈院士勉励全体师生:为创造美好明天,用心学习、奋发努力。

此次学术交流会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承办。报告会由广西大学副校长罗廷荣主持,动科院副院长司红彬、陆阳清、周磊以及很多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来源: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文字作者:季露、杨安琪 图片作者:张传亮、李祥龙)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00号,广西大学东校园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分室)

邮编:530004 510642(华南农业大学分室)

邮箱:skloffice105@163.com sklab@scau.edu.cn(华南农业大学分室)

管理登录 备案编号:粤ICP备05008874号

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 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